コナツ
🍕🍟养老。
不定期卖菜,且个人口味古怪。
 

《【翠千】采葑采菲(上)》

感谢 @雪球yuuki 和 @♥RS♥ 特别详细全面的科普!

不过最后还是写了算不上僵尸的非专业僵尸设定,当普通志怪看就行了,大概(。

其实是个喜剧(。

———


-七月十二日

起因是来替两个月前去世的堂叔父整理山间的旧宅。

 

堂叔父是个颇为奇怪的人。他乃家中独子,生活也算是衣食无忧,然而甫一成年却离开东京转去支援三重县一个小山村的建设。没几年又在村子里同出身四国的叔母结了婚,两人遂安居林间。

高峯对于这个素未谋面的叔父可以说是所知寥寥,只晓得他膝下无子,后半生似乎在从事志怪文学的研究,就连同叔母两人双双离世一事也怪蹊跷。

本来是与他毫无相关的事情,谁知道兄长的一通电话却把他差遣了来。

说是三重县最近推进山林保护工程,部分民居要迁移改造,正点了他叔父这处偏远的旧宅。现在房子没了主人,留下的东西也无人打理,但铲车一下子给推平,于情于理也不合适。于是村长只好四处打听,终于寻到了住在东京的高峯家,想让他们作亲属的来拿主意。

 

高峯接到电话的时候,正在帮母亲运番茄和青瓜。“……哈…三重县?那是哪儿?”他肩膀夹着手机,着实吓了一跳。

“你只要知道是挺远的地方就行了。不好意思啊翠,要不是这周有个重要的案子要查,我就亲自去了。车票已经给你买好了,那边的村长纪国先生也会亲自帮你打理,这周抽时间去一下吧。”

“……等…那蔬菜店…”

“放心我会叫你嫂子这周去帮忙照看一下的。”

 

他挂了电话,抱着两箱子蔬菜在大太阳底下站了一会儿。

……这算什么事儿?

 

 

-七月十五日

高峯路上辗转三次,最后是乘着乡间每两小时一班的巴士颠簸进山村的。

到时已是傍晚,村长的女儿亲自来接。他本就认生,再加上晕车的后遗症,踩着余晖下的薄影子跟在对方身后,一路上恹恹的,一句话没说。

村长见自己来了长舒口气,半倚在桌前画山林的简易地图,又从布包的果篮里抓了把瓜子散在桌子上叫自己随意。里屋传出来藤本二三吉咏的一首邦乐——春雨:“我是莺你是梅,待我恢复自由之身,便能行我之意志……”他听得昏昏欲睡,被这才翻新过的老房子里的香火气一熏,已然不知自己身在何处。

饭后,高峯谢绝了村长家人的酒局邀请,提着露营电灯,沿着羊肠小道走进了林子。本就是不大情愿的事情,他想着速战速决,也好赶快回到东京。

叔父叔母所住的是个一层的民宅,不算大,但窗多,想来晴日时采光应该也不错。

他先站稳脚拜了几拜,心里念几句客套话,才轻手轻脚生怕打扰什么似的进了门。高峯自幼就信些别人口中莫须有的东西,妖神鬼怪,五行命数。所以现在独自一人在这深山老林是非地,脑子里全是山神天狗、孤魂野鬼,兀的就头皮发麻。

他将室内所有灯都打开,顺着墙高的书柜,从外走到里。走进储藏室却觉得浑身凉嗖嗖的,像是哪儿漏风。他提着灯四处查看,发现旧毯子后掩着扇门。

 

——这就很可怕。

 

高峯一遇麻烦事儿就习惯自怨自艾,他开始思考为什么自己要被遣到这种地方,心里把父亲兄长埋怨一圈儿,越想越委屈,眉头发酸。他想打退堂鼓,但方一转身却觉得冥冥之中有股力量在牵引着自己,若是离开便浑身不舒服似的。

他很少好奇心作祟,此刻便更觉得莫名其妙了。

身材高大的青年人低头从兜里掏出手机——没信号。“……呜啊,这也太糟了吧。”他心一横,干脆破罐破摔,嘶了一声,只堪堪伸出一根手指头去拨弄门锁。

门吱呀一声开了。

他吞口水,确认逃跑路线万全,才迈着发僵的双腿走进去。

半地窖构造的屋子却没有想象中阴森,唯一不足便是弥漫着股海边的腥气。房间空荡荡,没有任何家具,只几扇绘着大和绘的屏风拢着个看上去年代久远的大箱子。

地窖没装灯——高峯摸了一圈没发现开关,只好提着灯摸索过去。

感觉这箱子里会藏着叔父什么重要的或者见不得人的秘密。

高峯抽抽嘴角,想着早晚也要处理叔父这些遗物,便自作主张把箱子上的封条给撕了下来。他屏住气息,用双手将箱子掀开,也不管东方西方,阿弥陀佛上帝保佑山神开恩各念一通。

 

“……唔呃!”

 

箱子里的东西吓得他一屁股坐在地上,连惊叫都叫不出来,声音就堵在喉咙中,一股腥甜。他双腿发颤,血液像是立刻抽干凝固似的,浑身冰凉。

——那是个人,应该是人,还是个年轻人。

高峯大口喘着气,又突然屏息不敢出声生怕惊动他。他只瞥了一眼,却看得清清楚楚,那人身着繁复的古着,帽上贴着张符咒,颈间垂着朱带碧珠,面色苍白,就连薄唇也毫无血色。

 

露营灯摔在地上,咣铛一声。

 

高峯被自己吓了一跳,哆哆嗦嗦摸出手机,发现屏幕还亮着——两只自己养的垂耳兔,此刻看来真是格外治愈。他终于缓过来一点儿,脑子却还是团浆糊,连叔父杀人藏尸这种离奇的剧情都想了快5集,最终他得到了个结论——先报警。

然而就在他刚想借力站起来时,箱子里传来了衣服布料摩挲的微响。有只手攀上了箱子的边缘,乌黑的指甲衬得那层面皮更惨白几分。

 

“……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”

 

方才还在沉睡的年轻人此时却已经坐起了身,他神色迷茫,环顾四周。“……???”他似乎想说话,但是嘴唇开合却嘶嘶嗡嗡如破败的风箱。

 

高峯哪儿还管得了三七二十一,想到自己马上可能就要成了这山妖的盘中餐,只顾得双手抱头一通尖叫。“啊啊啊啊啊啊!别吃我别吃我别吃我……”

预想中的疼痛却没有降临。

又兴许是喊得累了,高峯只得安静下来,从指缝儿里看那人。

对方仍旧坐在箱子里。那双眼白灰暗、眼瞳却水亮的眼睛盯着自己一眨不眨。他可能终于找回声音,咕咕哝哝,“……是……你……唔…叫我……吗…呜呃…翠……是你……吗……”

 

高峯被这么一问,差点儿哭了,赶紧摇头。

以前他可是做过在线测试的,自己的召唤兽应当是长着长耳朵的可爱精灵才对!

 

——但现在他却被告知是自己叫醒了这个沉睡许久的僵尸。

 

“……是改造僵尸。”僵尸本尸这么纠正自己,他摸摸喉咙,遂双手扒着箱子边缘,一副不敢伸足走出来的模样。高峯后知后觉,才想起来这箱子可能是他的棺材。

“如果是普通的僵尸是不能自由开口说话的,而且恐怕我在看见你的一瞬间就会扑上去了。”

“……扑上来做什么?”

“哈哈哈,瞧你,”他的笑声很是沙哑。又虽笑着,面容却没什么额外的表情,如一张白纸。“你是人类,自然是吃你了。”

高峯对僵尸没有什么了解,唯几次涉及也就是学校万圣节的试胆大会。他现在想起来,僵尸确实是会吃人的,这比他以为的山妖还吓人。他动了动四肢,发现身体早就僵住不听使唤,“……不、不好意思,呃……僵尸先生……”

“我叫千秋。”

“……千秋桑,我…其实并、并没有叫醒你的意思,你可以…躺回去继续睡觉吗……?我保证转头就跑绝不回来打扰你第二次。”

他借着露营灯的光亮捕捉到僵尸眼中一闪而过的困扰和神伤,只这简单一瞥,却是灵动十足、情绪万千,让人很难将其与腐朽数百年的灵魂相联系。


“你无意叫醒我,我却一直在等你。”

 

高峯这下是真的哭了。

这算什么,命数里逃不掉被僵尸吃掉的吗。

 

谁知那僵尸见状却是比谁都焦急,赶忙柔声哄起自己来。“我不会…不会伤害你的。只是…你既然能叫醒我,便证明你是高峯……家的后人,是我一直在等的人。”他仿佛在斟酌遣词,眼睑低垂,“你的先祖……也便是将我改造成如今这般模样的道士。他死后我就陷入了沉睡,时间流逝,几番轮回,如今便正是你这代后人……”

“等、等等,”高峯吓得头脑僵死,捕捉到其中一个华点,“……什么意思?按、按你这么说我还有中华血统?”

“那我就不知道了。”他眼神闪躲。

“……但你怎么知道要找的人就是我?”高峯听了这么一通下来只觉得对方在编故事。他没放弃,擦干眼泪,哆哆嗦嗦继续问道,“……说是高峯家的血脉,我…我这一代家里可是有两个男丁的,万一你等的人是我哥哥呢?”

坐在棺材里的僵尸先是怔了一下,遂皱起眉毛瞪着眼睛,啊啊几声欲言又止,写了满脸的无辜。要不是见他青白的皮肤和眼下病态的潮红,知道对方一个“死人”,也没什么道理可讲,高峯差点就以为自己这是说错了话,要心生愧疚了。

这一番你来我往颇为怪诞的对话下来,高峯却早已被吓到极点,物极必反,浑身经脉都得到了疏通,腿不冷了,手也不抖了。他突然反应过来,最开始千秋的确是叫出了自己的名字的,那么也就是说——

 

“……你是真的在等我?”

 

毫无生气的人立刻点了点头。他这么一动,帽穗、咒符和珠链便齐齐随着抖了几抖,看上去甚至有种诡异的可爱之感。

“……真的没有骗我?真的不会吃我?”

“你到底怎样才会信我,真是太让我伤心了。”千秋突然做捂胸口状,一脸痛惜。

“……”高峯被这夸张的演技弄得终于没了脾气,觉得对方要是真想吃自己,也不会愚笨单纯至此,便叹了口气,随口指点,“捂得位置高了,往下,往下,再往左边一点儿。”

可能是筋肉血脉都死去了罢,被这么一拆穿,对方倒也丝毫没尴尬——毕竟他早就做不到脸红心跳了,“哈哈哈,不好意思不好意思,”他终于笑了起来,勉强扯着早已不能轻松活动的皮肉,“好久没摸到过心跳了,忘了在哪儿了。”

 

 

-七月十六日

僵尸自告奋勇,说要帮忙一起收拾叔父的旧居。

但他虽接受过改造可以在白日里行动,却还是畏光得厉害,非要将窗户都堵死,障子纸门再加上一层防护才能安心从棺材里爬出来。

 

高峯其实还是怕他怕得厉害。

纵使心里知道千秋大概不会伤害自己,但对方到底还是个常理之外的存在,只要一靠近自己,便携着寒气和阴气,惹得他昨晚做了整整一晚上噩梦。他总担心哪天一醒来,迎接自己的便真是梦里那足以咬断人脖颈的大长獠牙。

他是后来才知道千秋从未见过他的叔父。

高峯本以为他堂叔父之所以如此古怪难捉摸,其原因想必与僵尸口中所谓“高峯家的血统”脱不了干系。但谁知他叔父虽深谙高峯家的秘密,隐居深山几十年,研究志怪、法术,却没能唤醒过哪怕一次这年轻的僵尸。

 

“翠你很热吗?”

对方解释说高峯家世世代代,若是只叫姓氏便会搞混,便坚持只叫自己的名字。

他凑过来,抬眼看着自己出了一层薄汗的额头。房间被僵尸捂得严严实实,在7月的暑天里便更添了一份闷热。高峯小口喘着气,距离这么近,甚至嗅到对方身上林间雨后苔藓的潮湿咸腥的气息。

 

“我帮你冰冰。”

 

高峯的额头被千秋抚过,手被他捧着,跟着就全身打了个哆嗦。他心想这哪儿是防暑降温,那双苍白发青的手简直是寒气逼人。但他却不好挣开。

对方就那样小心翼翼,跟捧着新生的雏鸟似的,生怕一个用力就下了重手。

高峯偷偷看他,瞧他青白的面色,深陷的眼眶,虽远谈不上死气沉沉,但还是缺乏与他年龄相应的生机。

千秋虽然会打趣几句,但到底已经不是该存在于此的生命。他只是失去生前记忆的的枯萎躯干,连亡魂都算不上。

高峯想不明白自己的先祖为什么要改造这样一具尸体,让他夹于阴阳两间,徘徊数百年。带他回到故乡,让他就此安眠难道不是能给予他的最好的结果吗。

他突然有点儿同情起他来了。

 

 

-七月十七日

上午十点,高峯被叫到村长办公室,接了通负责民居改造的建筑事务所的电话。

他这两天一直窝在叔父的旧宅收拾东西。只有吃饭时间才踩着羊肠小道回到村子,和村长女儿养的三毛猫坐个一前一后,吃才从田里收获的新鲜蔬菜。所以现在突然又重新接触到现代科技,顿时快要热泪盈眶。

事务所的负责人听声音是个干练的女性,对方在电话里跟自己解释了一番房屋拆除的过程以及迁移的新地点,至于之后如何打算,是卖还是出租,都可以再联系他们公司下属的中介。

高峯一一应下,之后又站在村子的幼儿园前看了会儿小孩儿玩耍,才沐浴够了人间的烟火气似的,恋恋不舍回到山间。

 

他回去跟僵尸讲了一下建筑事务所的安排,最终捧着对方沏得热茶——他明明那么怕火,究竟是怎么烧得热水?——犹豫道,“……等这里被拆掉,新房子是要建在村子的,想来千秋桑你可能无法适应那么重的阳气……我想……既然你醒来,就当是自由了,也不必再纠结于高峯家的事情了吧。”

“你答应他们拆房子了?”

他被他问得一愣,“……诶?我这次来这里就是为了办妥这件事情,自然是要答应的。”

“可这房子万万不能拆!”

“……为什么?”

“……唔姆,因为我不能从这里出去啊。”僵尸说完一横,赖在地上。

“……什么?”高峯心想这鬼怪故事里的妖怪被人困住都巴不得跑了,虽然对方不算是妖怪,但怎么说也差得不远,这人倒好,说放他走却不应,非要做这“笼中鸟”。

“风水,你懂不懂?”

“……不懂。”他觉得麻烦极了,却还是老实道。

千秋也不急,坐起来慢慢解释,“‘人之居所宜以大地山河为主,其来脉气势最大,关系人之祸福最为切要。’这村子就建在半山腰的迎风坡,周围树林葱郁,多雨,潮湿,瘴气重。我虽是改造过的僵尸,但出了这门行走在湿林里,掉了符咒,吸了瘴气,要是变成凶尸可怎么办!”

 

“……”能怎么办,反正不关我的事儿。

 

“啊,你是不是在想‘能怎么办,反正不关我的事儿’?”千秋亲身示范了一下什么叫做皮笑肉不笑,那双本缩在宽大袖口里的手立刻伸过来抓住自己的胳膊,急吼吼的。

高峯浑身一抖,心想难不成这僵尸会读心术。“……嘶,疼疼疼。”

“……啊不好意思力道没把握好。”

他揉了揉,无奈道,“……那千秋桑你说怎么办?拆房子又不是我能阻止的,难不成我还真要解释说这里住着一只僵尸所以你们不要动它?”

僵尸陷入沉思。

“……要真是打起来了,你不会大开杀戒吧?”

“不会的!”他连忙辩解,“我是不会……是不会伤害人类的……”他抬眼看自己,又很快移开目光,只低头盯着双手,长长的指甲滑过脉搏,却连条血丝也没有。

虽没明言,高峯却感觉对方其实隐瞒了一段很长很长的故事,是他的叔父或是其他高峯家人都无从得知的故事,一场变故,一遭劫难,一夜风花雪月。他觉得自己能察觉出来,像是有无数个勾子细细密密扯着自己的皮肉,非要把他同那段往事拉到一起。




——TBC——


 
评论(7)
热度(7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コナツ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