コナツ
🍕🍟养老。
不定期卖菜,且个人口味古怪。
 

《【翠千】雨季将至 03》

高峯点了文档的保存键,在专营店名单上划好最后一个勾,长舒一口气。

才转来总部一周,这工作量已是分部的小两倍了。当初他被告知调往创意部,心里还暗喜。毕竟光听这名称还以为是靠灵感生存、三天晒网两天打渔的养尊处优的部门,结果现在看来,只不过是把制作部换了个新鲜点儿的名字而已。

料理完电影节的事情后,守沢就正式接手京都老字号东京分店的企划了。高峯于是便不必向部长汇报工作,一转身,把报告书交直属前辈就可以了,方便高效,心理压力还小了不少。

守沢跟他学生时代到入职工作期间所接触的前辈们都不太一样。

这人主动担了一堆责任,却没任何前辈架子,好说话、有干劲儿,积极为别人收拾烂摊子——前两天,部门实习生在校订电影节发放给观众的小册子时有所疏忽,影片放映时间写错了没查出来,后来还是守沢亲自跑了趟印刷厂道歉,买慰问品和便当,彻夜监工,把册子重新印了一遍。隔天,高峯看了守沢的黑眼圈,心里堵得厉害,他想,这般拼命可能是自己永远也无法理解的。

 

高峯来公司的第一周,守沢借熟悉公司为由,带着他同各个常往来的部门打了个照面,其中醉翁之意,虽无人明言,却已是人尽皆知。

守沢却坦然得很。自从察觉出对方那份本人都毫无自觉的敦本务实、细致温柔之后,便暗自笃定,高峯只不过是缺少一个能拉他一把的人而已。然而培养后辈的雄心壮志还没抒发出来,倒是被人先兜头浇了一盆冷水。

下午,他吃了安子从老家带来的新鲜番茄,揉着肚子,从12层沿楼梯溜到10层的安全出口,在那儿发现了跟自己一样也在偷懒的羽风。

“唉,在这儿抽烟不会被发现吗?”守沢好奇。

对方把发尾在脑后顺着扎了个揪,看着精神许多,“放心,你不是也知道没人来这儿才过来偷懒的嘛。”他又抬手摇了摇,“而且凉烟,味儿小。”

“最近两天压力很大?吃饭时听人说了,德国那边的合作公司很难搞吧。”

“虽然想跟你说没什么能难倒我们精英部门,但……”他笑了一声,咕咕哝哝,“该死的周末加班,约会都得推掉。”

守沢心领神会,跟着也笑了笑。

“对了,你们部门新转来的那个高个子的后辈君,我都听说了哦,不太好带吧。”听语气倒有点儿看热闹的意思。

“嗯?”守沢想到之前在茶水间听来的闲谈,立刻蒙了一脸灰似的,怏怏不乐,“别听他们瞎说,高峯不是那样子的。”

羽风听罢斜睨自己一眼,“这样?不过容我提醒你一句,守沢,你要是真喜欢这个后辈,至少成功打了翻身仗之前别太高调了,那么多双眼睛看着呢。创意部未来的部长,可不能这个时候偏心啊。”

 

他愣了一下。其实这道理他清楚得很,但现在冷不防被人直接提出来,顿时觉得自己被束缚了手脚,真心被人牵着走,无比郁闷。

这个时候,与其关心别人的看法,守沢倒是更在乎高峯会不会受到影响。只是这话题就像个烫手山芋,内芯儿是甜的,包含着初衷的善,但拿在手里烫得人发躁,递给对方又于心不忍。

不知道怎么开口:让他最近做事低调多注意?好像不信任他似的,怪伤人的;问问以前在分部是不是招惹了谁?好像又太八卦了;直接跟他说有人背后传他闲话让他不要在意?可怎么会不在意啊。守沢急得在办公室转圈——他经常有一些意味不明的举动,此刻就算上房揭瓦,估计也没人理会他——就是不知道怎么跟高峯提起这个事情。

 

守沢已经盯着自己的后背十分钟有余了。

 

电脑屏幕映着对方那张神情严肃的脸,高峯被盯得发麻,手指头都不太听话。

到了下班时间,又逢迎来周末,大家谁也没拖沓。直到办公室里除去他俩之外的最后一个人也告了“大家辛苦,下周见”,高峯终于忍不住,从嗓子里挤出一句话:“……前辈,怎么了吗?”

“嗯?”守沢则如大梦初醒,差点儿从椅子上弹起来,“没事儿、没事儿,就那什么……唔姆,对,高峯,要不要一起去喝一杯?”

“什么?”

他想起听说高峯从来不参与集体活动,心又虚上几分,“你看,就是你到创意部都一周了,也不知道习惯没有。但也别光顾着工作,偶尔放松一下…”

“……好吧。”

“……诶?”守沢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。

“既然前辈这样说了……”我也不好拒绝。他看着对方惊讶的样子,本就童颜又显得小了不少,不禁心里笑他,觉得他可爱。“不过我几乎不在外面喝酒……”

“没关系,跟着我走就好。”

 

守沢领自己进了一家不怎么显眼的小酒馆。大约是熟客了,高峯随着对方掀开帘子进去的时候,被老板热情的招呼声吓了一跳。他看看老板又看看守沢,竟觉出两人有一丝相似。

“随便点,我请客!”守沢脱下西装外套,又松了松领带。

高峯也不多加客气,扫了眼菜单,吃过外卖晚餐他现在也不饿,就简单点了毛豆、小章鱼、芝麻裙带菜、炸鸡块和啤酒兑绿茶。守沢则笑盈盈的加点了份炸鱿鱼和蜜桃苏打。

 

“……”高峯沉默了一会儿,质疑道,“不是前辈说出来喝一杯吗?”

 

“喝一杯,不一定是喝酒啊!”倒真是理直气壮。

常识人都知道下班后所谓的喝一杯是喝酒吧?但对方是前辈,高峯也不敢呛声,不满在喉咙里翻滚两圈,咕噜咕噜。“……要知道我就也点乌龙茶了。”

守沢被自己逗笑,直言道,“我是因为喝不惯酒。”

这倒让高峯有点儿意外,他以为对方会是拉着别人吵吵闹闹一醉方休的类型。

“太苦了,我不喜欢。”他又解释,“应酬或者有上司在的话自然是会喝的,但现在是跟高峯你出来嘛,我知道你不会介意的。”他说完,直视自己,认真又随性,好像现在世界就只他两人似的。

 

后来两个人聊了聊这次分店50周年庆的企划。

高峯这周把名单上的专营店都跑了一遍,综合时间安排和预算考虑,将合作范围缩小到了五家,而其中一家就是他这几天常去拜访的目黑区附近的草莓大福专营店。他说得详细,连几家专营店最近遇到的困难都一一列出,守沢听得也满意。

“那家的店长真的是个老实人,”年长的人咬了几个毛豆,脸颊鼓起来,“之前财务部死活不批资金下来,耽误了时间,还是他们夫妻俩自己垫付了钱做展台宣传的。”

“……小女儿也很讨人喜欢。”高峯诚实道。

守沢见状嘿嘿笑了起来,伸手过来就要摸自己的头,被高峯红着脸一个灵活躲开。但他没放弃,改为拍自己后背,“高峯你要是有什么苦尽管跟我说,不用因为我是你的前辈就有所顾虑!没关系的!喝闷酒也行,喝醉了不要紧,你看咱们就挨着住,我连把你搬回家都省好多事儿!”

“……”高峯半个身子靠在木桌上,狐疑的盯着自己,没说话。

两人间,一股尴尬的沉默浮上岸来,守沢那杯蜜桃苏打也新冒了几个泡。啪——

“……前辈你有点儿奇怪。”

“哈哈哈?怎、怎么会呢。你看这不是很常见的事情嘛,我作为你的直属前辈,又是教育指导员,当然要多关心你。”他赶紧喝了两口水,把那几个堪堪浮上来的气泡都吞进腹中。

“有没有人跟前辈你说过……”他移开视线,不敢看他,“你不太会找借口。”

守沢差点儿被噎住,“喂、喂…我好歹是你的前辈……”

“是守沢桑刚才说不用在意你前辈身份的。”

他这下真的噎住了。

 

高峯其实能猜出点儿来守沢的良苦用心。

他承认自己在分部并不是个工作能力出众的员工,资历比他高的人、创意比他好的人、干活儿比他勤快的人,比比皆是,但偏偏天降馅饼就把他砸了个正着。受之有愧,自然是要招人口舌的。虽然转来总公司之后,他一直尽力按以往的状态极低调地行事,但谣言向来生命力旺盛,不需要养料也可以自行生长。想必人脉广如守沢,早已有所耳闻了。这让他心里不太好受,好像对方被自己牵连了似的。

而他也没料想到守沢竟然会如此在意自己。

 

“其实我总给别人添麻烦。”

 

这一突然开口,把守沢吓得筷子一抖,鱿鱼须又掉回盘子里。他盯着炸得金黄的食物,却没什么心思吃了,只默默喝苏打水,眼睛小心翼翼瞄着高峯的神情。

他继续道,“我没什么天赋,写企划也好跑业务也好,都只能最普普通通的完成任务。又没上进心,白白浪费前辈给的机会。我觉得……自己可能是待错地方了……”

“可高峯你却没放弃过啊。”

“……那是因为不管是调岗还是换工作都很麻烦而已。”他将脸颊埋进双手。那么高大挺拔的年轻人,却像是无所归属。

 

守沢没说话,心理堵得慌。

他这人直来直往惯了,弄不清楚的问题通常都十分、非常、极其迫切地想要得到答案。但如今碰上了高峯这个后辈,却像是扑进了一大团棉花。他可以攻势猛烈,但高峯亦可以消极抵抗、曲折回避,几次三番,怕是只会让两个人都倍感尴尬。

所以纵使他想跟高峯说,不是这样的,你有你自己优秀的地方,只不过你没有发现而已,但他却不再说了,只轻轻用肩膀撞他。

撞了第一下,高峯没理自己;第二下,他疑惑的哼了一声;第三下,他抬起头来有些不满;第四下,他终于无奈的笑了,眉头虽然还皱着,嘴唇却不再绷着了,“干嘛呀……前辈……”他拉长声音,也不知道是在跟自己撒娇,还是在纵容自己跟他撒娇。



——TBC——

———

高峯调到总部是有原因的,当然不是谣传的那个原因(。

 
评论(13)
热度(8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コナツ/Powered by LOFTER